《笨貓心情》一間掛有國父"天下為公"匾額的店

  笨貓近日精神萎靡,想補充一下自已,因此在小港區一路找尋滿意的中藥行,不滿意之下還千里迢迢到三鳳中街,結果是買了個花茶回來。
  唉!花茶畢竟是我的最愛啊!
  回程時,想到很久沒有到二苓路上看了,那裡應有中藥老店。進入二苓路沒多久,就是一間毫不起眼的中藥店。不起興趣之下過而不停,繞完了整條二苓路,就是沒一間滿意的。心想別太挑剔了,就再騎回那家看起來有些破爛的中藥行。
  踏進門後,一幅斗大標題映入眼簾,令我驚訝不已。
  那幅匾額正是國父 孫中山提字的《天下為公》,左下角還有孫文二字。
  而我面不改色,詢問一些提神的藥方,而眼光不時偷瞄那幅匾額。
  打好藥包要離開時,我看著《天下為公》跟老板娘說:
  「現在很少有這樣的店家了。」
  一直都很熱心開朗的老板娘笑說:「是啊!上門的客人都說這是不是真的啊?」
  喔喔,老板娘你誤會我了,我不是這個意思。
  我笑著說:「是不是真的,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那四個字。」
  這時,老板娘正經起來了,有感而發道:「我們的國父所說的天下為公,實在是很難,但也很重要。」
  我眼眶微溼著說:「真的很少有這樣的店家了。別的不擺,擺這《天下為公》,還有孫文提字呢。」
  這個店家所掛的匾額,是否真的為國父所寫的真跡,根本不重要,那只是表象。真正重要的是,國父所提的《天下為公》的精神。世局混亂,令世人遺忘己久的《天下為公》,在我的心裡也佈滿灰塵,但今再次明亮。

  出處:西漢•戴聖《禮記禮運》《禮運大同篇》
  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,選賢與能,講信修睦,故人不獨親其親,不獨子其子,使老有所終,壯有所用,幼有所長,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;男有分,女有歸,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,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,是故謀閉而不興,盜竊亂賊而不作,故外戶而不閉,是謂大同。」

我要引用 Trackback:

Blogger 使用者專用:
Trackback 引用網址: https://mymagicalstar.blogspot.com/2007/10/blog-post_06.html
本 著作 除非另行註明 其它皆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2.5台灣授權條款授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