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-0 基礎認識Blogger

Blogger達人養成教學  作者:lifemirror(笨貓)  禁止複製轉貼;引用可

前言:
  筆者在使用多家Blog平台後,決定落腳此處,令筆者愛上這個地方的因素,乃是於Blogger有著非常高的道德素養,而且主公司搜尋引擎巨頭Google在全球有舉足輕重的地位,這也是筆者考量之一。為了讓國內大眾一窺Blogger殿堂,筆者決定寫這一系列的教學,讓每個人能夠快速上手Blogger。##ReadMore##
第一章、 基礎認識Blogger
(一) Blogger的簡介
  1999年8月由Pyra Labs公司創建Blogger.com,它是第一個經由網際網路管道書寫網誌的平台,是全世界最大、個人網誌最知名的廠商。並對日後Blog有重大貢獻。
  2003年Google公司併購Pyra Labs,包括Blogger.com網站,成為Google旗下一項服務內容。
  2006年8月Google推出Blogger beta新版本,增加了三大功能:
1. 支援多項頁面元素(見圖一)
2. 文章標籤Labels
此功能類似文章分類,但更接近於關鍵字,故一篇文章可使用一個以上的標籤。
3. 所見即所得後台編輯器(見圖二)
如HTML、JavaScript、GoogleAdsense(廣告)、甚至可增加多種其它元素Widget。
詳情請見wiki維基百科:Blogger
(二) Blogger與國內Blog最大的差異點
1. 悠久
  從1999年至今2007年已有8年的歷史,而被Google併購後,仍然保有其優質特色,而且並沒有因此換了Mark、網址。尤其是網址部分,試問如國內蕃薯天事件,更換網址後,對眾多的部落作者造成的損失是無可估計的。
2. 尊重
  Google大神與Blogger擁有非常大的包容政策,如GoogleAdsense廣告是Blogger與Google的收入來源之一,而且是雙贏機制,官方與使用者都可以從GoogleAdSense增加收入,但你有拒絕放廣告的權力。不只這些,你可以拿掉Blogger的符號、最上方的Bar、將網址指向你的FTP、甚至將網址的圖示自定義,讓你的Blogger完全沒有Blogger.com的影子。Blogger不會阻止你,也不會限制你的功能!
3. 自由
  有高度的尊重,必然有高度的自由,非常民主的Blogger,可以讓你完全自由發揮你的創意,舉個例子:你可以定義側邊欄sidebar在首頁顯示,文章內頁不顯示。

(三) Blogger的特色與服務
  Blogger本身提供的功能不多,但它可以隨你無限擴充你要的功能,並且完美整合Goggle所有的服務,這個對用慣國內Blog平台的人,會有不習慣的情況,但只要用上了,必然會愛上它。(見圖三)

圖一:支援多項頁面元素 如Html、JavaScript、YouTube影片...等



圖二:所見即所得後台編輯器



圖三:Blogger的服務項目列表清單

我要引用 Trackback:

Blogger 使用者專用:
Trackback 引用網址: http://mymagicalstar.blogspot.com/2007/10/blogger-blogger.html
本 著作 除非另行註明 其它皆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2.5台灣授權條款授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