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飼鳥日誌》小乖之死



  恰恰死了!才驚覺,沒有為牠留下任何一篇網誌,只有數張恰恰的身影,記錄著恰恰的成長、記錄著恰恰的可愛、記錄著恰恰的憨樣。一開始,因為他很兇,常常對我哈氣,一副恰北北的模樣,所以叫他恰恰,不過越來越兇的恰恰,讓我覺得是不是叫牠恰恰,所以越來越兇,因此改名叫小乖。


  而小乖隨著成長,而越來越乖,並且喜歡靠著我的手,用抓子和翅膀沿著我手臂爬到我肩上,這感覺真是「痛快」,肌膚馬上出現一條條紅色的抓痕,而小乖在我耳邊叫著。
  前天晚上10點,我餵過三隻鳥兒後,先讓小的睡了,只留下小乖陪我玩,似乎小乖能感覺到心事重重的我,牠比往常更愛與我玩,繞著我手邊跑,咬著我耳朵,陪著我講話,我的心情也逐漸好轉。
  早上,男友起床後,走動的聲音吵醒小乖,使小乖開始扯開喉嚨大叫,而我也依稀聽到小乖的叫聲。因為晚上太晚睡,我懶床到10點左右才起床餵鳥兒。餵鳥的順序一如往常,但情況卻一如反常。我一律都是從最小的先餵,再餵大的,所以小乖都會在盒子裡不停的躁動,要我趕緊餵牠,但這次卻很安靜,我心裡感到奇怪,卻沒有想太多。
  當我打開小乖的盒子時,被眼前的景象嚇到,心頭全冷了。小乖靜靜滴側躺著,就像睡著一樣,卻一動也不動,身子微微僵硬。我小心翼翼地捧起牠,輕聲叫著「小乖、小乖、醒醒啊!你別就這樣走啊!」「小乖,你為什麼不動了?」
  我仔細看看小乖,牠的眼睛如往常般亮亮的,羽毛也完好如初,而且沒有螞蟻,所以不是被螞蟻咬死,看看牠的肛門,沒有排洩物殘留,所以不是拉肚子,只有食囊,留有昨夜的飼料,沒有消化。晚上10點,到早上10點,整整12個小時,理應消化完了,但飼料卻完好如初。
  我拿著衛生紙,輕輕滴把小乖包起來,不管是頭還是腳,都不留一點縫隙,再放在垃圾筒裡。看著垃圾筒,感到很不安,覺得十分不尊重牠,卻又不知道如何處置。把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另外拿起來後,就讓小乖靜靜地躺在最深處。
  晚上,帶兩隻小的去給鳥店的人看,因為吉祥的發育似乎不大好,跟第一天拍照的樣子一模一樣;而另一隻平安,則是在前天晚上離窩出走不知多久,在冰箱後頭找到牠後,就覺得牠好像有感冒的樣子。
  問過鳥店老闆娘後,說小米一定要用熱水泡軟後,才能餵食,而且鳥兒的水份一定要充足,不然會消化不良而死,他指點吉祥的肚子,說有紅色血絲,就是水份不夠,傷到胃了。
  看來,小乖的死,我需負較多的責任。所以從今而後,我小米泡半小時,並餵很多水給平安和吉祥。

笨貓 by 2005/10/ 5

我要引用 Trackback:

Blogger 使用者專用:
Trackback 引用網址: http://mymagicalstar.blogspot.com/2007/10/blog-post_5869.html
本 著作 除非另行註明 其它皆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2.5台灣授權條款授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