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飼鳥日誌》流浪鴿之二:咕咕鳥欲求不滿.....

  咕咕鳥漸漸占據我們談話的比重.....
  聽到外面的振翅聽聲,我們就趕緊跑到外面看看牠。
  聽到咕咕鳥在咕咕叫,我們就說牠是不是想我們。
  看到咕咕鳥狼吞虎嚥的模樣,我們就猜牠會先肥死還是無聊死?

  有一天,我們迷糊,忘了拿鑰匙出門,這下可好,就反鎖在門外了,請鎖匠來時,看到漂亮的咕咕鳥,眼睛一亮,濤濤不絕講起他以前也曾養過鴿子,並跟我們說這隻咕咕鳥是母的,因為牠的頭很小,而且是幼鳥,幼鳥鼻子的顏色是肉色的。並且說我們很有愛心,反說自己現在成家了,很忙也不方便養鴿子,也跟我們說,如果要送養,千萬不要給養鴿人家,因為當鴿子用處不大時,就會把鴿子宰來吃。

我們想說,走一步算一步,當前最先要緊的是把咕咕鳥治好,讓牠可以自由走動,自由飛翔,免得留在我家放一堆鳥屎和花一堆醫藥錢。

為了讓牠看病,一次花350,整整看了四次,讓我們荷包緊縮;而咕咕鳥看來是出身名門世家,不好吃不合牠胃口的飼料不吃,超級會挑食。因此買飼料整整換了4家飼料店,才知道原來飼料可以很飽滿很新鮮;也可以很瘦扁很暗沈……。但真懷疑咕咕鳥,在外頭都有快餓死的經驗了,怎吃飼料還這麼挑?

過了一個月,醫生說腳傷好很多了,還在我們的面前四處亂飛,醫師很感動很震驚,說:「真想不到,牠恢復得真快,變得好漂亮,還會飛了……。真的若不是你們,這條生命應是活不下去的。」聽到人家的稱讚,不禁感到飄飄然,但現實是殘酷的,第一是因為我們還要搬家,就要找能同意我們可以養動物的房東,第二是,鴿子的壽命有12~15年………我們不能養牠一輩子,就不知咕咕鳥到時候該怎處理?

漸漸地,小箱子關不住咕咕鳥,改放窗外,因為有鐵窗,所以不怕牠飛走。為了讓咕咕鳥好站立,鐵窗底下舖了一層報紙……。從此咕咕鳥三不五時興奮振翅,而不幸的是,引來眾多野鳥,如麻雀、斑鳩紛紛來搶食飼料,飼料往往半天就被吃光,窗外一堆鳥的吵雜聲真像是泣訴我的荷包。

過沒幾天,咕咕鳥開始撞紗窗,一開始我們以為是發生事情了,衝過去開紗窗,咕咕鳥就急急飛進房子內,咕~咕~的叫,我們好奇走近,咕咕鳥就往後退,觀察後,認為沒事情,便展開咕咕鳥捕捉行動,我們一旦靠近到牠無路可退,便緃身一飛,往我們頭頂上逃走,花了九牛二虎之力,才成功捉住咕咕鳥。

但同樣的事一再發生,我們才瞭解,窗外鐵窗的空間已經不能滿足咕咕鳥了……。因此,在我們有空的情況下,才會讓牠進房子四處飛,當然也就是允許臭咕咕鳥四處拉屎……。而屎多到我們懷疑牠前世是不是拉不拉多?(一位中時電子報記者針對可魯熱寫的文章,「拉不拉多拉屎多」乃是出自他的名句。)

By 笨貓 2005/08/18

我要引用 Trackback:

Blogger 使用者專用:
Trackback 引用網址: http://mymagicalstar.blogspot.com/2007/10/blog-post_01.html
本 著作 除非另行註明 其它皆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2.5台灣授權條款授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