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飼鳥日誌》流浪鴿之一:初見雙腿骨折的鴿子

  燕巢學校裡,偶爾會看到落難的死鴿子,困在大樓裡找不到路出去,最後飛到精疲力盡,餓死在大樓裡。若幸運被人發現,而趕出大樓,算是牠好運,最怕的是追趕的同時,鴿子驚慌失措,一頭撞死在玻璃窗上。
  只有二次看到鴿子本身生病倒攤在地上,第一次是拜託學弟幫忙照顧,第二次則是今年四月左右的事,一隻人為因素致使它雙腳骨折的鴿子。

在開放式的中庭看到牠,只覺得牠很漂亮,腳上還有腳環,應該是隻有人養的鴿子,我好奇心一起,想抓抓牠,沒想到只飛了半公尺就落下來了,所以落入我的魔掌。

男友不喜歡野生動物,尤其是生病的動物,身上細菌必然不少,故看我抓牠時便嚷嚷:「不要抓牠啦…OOXXOXOX……。」走近細看改口說:「好漂亮的鴿子,是賽鴿哩,太好了!發財了,幸運的話可以跟飼主要個五十萬。」男友興奮的說著。經過一番苦戰,終於把鴿子放子廢棄的垃圾桶裡,一路小心翼翼的載回家。

醫師看見是隻鴿子,感到頗驚訝,直說這是第一次替這麼小的動物看病,覺得很新奇。並且仔細檢查,發現腳環有電話,興沖沖打電話過去後,飼主表示這隻鴿子在很小的時候就飛走了,失蹤很久,現在有其他的鴿子,所以不要牠了。

真是可憐,主人不要他,男友也顯得失望(鈔票飛走了)。但決定要治好牠,而第一要務是把可惡的腳環剪掉,真的是可惡,因為牠從小就戴上小號腳環,經過流浪4個月後,腳就像8字型的模樣,所以雙腳骨折,無法站立。剪腳環時,我抓住鴿子,醫師一手抓起牠的小腳,一手拿鉗子,廢力剪斷腳環,而鴿子因為骨折處會劇痛,痛苦掙扎著,而我則感到心痛,都要哭了,無法想像這些日子牠是怎麼過的………。

腳環剪掉後,被腳環包覆的皮膚看起來很白,而且有癬的樣子,幸好醫師說這沒有問題。接下來就是骨折處固定,醫師剪四塊0.7x3cm硬紙板,分別固定後,用繃帶和透氣膠布纏起來,因為鳥的腳比犬貓的腳細小很多,醫師很細心的包紮,他說像是貓狗的骨折,是用開刀的方式在骨頭釘鋼釘,但鳥的腳真的太細了……。(我心裡想,如果真的是開刀,我恐怕也付不起這筆錢 -.-|||)

腳固定後,就是全身檢查啦,醫師一邊說一邊翻鳥羽:「野鴿身上向來是有很多鳥虱的,而且牠從剛剛的大便都是水,恐怕有球蟲和鞭蟲,體重也太輕,你回去後,一定要先給牠飼料吃,和水喝。我不保証這隻鴿子活得下來,只要牠能吃,大概有3成機率可以存活,另外要一星期回來一次,並且,還要吃驅蟲藥(滿肚子都是蟲)。」

唉,看來我的錢包不保啦………。不過很希望牠能活下來,吃得肥肥胖胖,牠也很爭氣,看到飼料就狂吃,但行動不便,所以水和飼料都是放在牠的嘴邊,我猜牠接下來的日子一定會無聊到煩死。果然在半夜裡常聽到鴿子振翅拍打箱子的聲音,箱子沒有閤上,但牠一定出不來。而咕咕鳥;這個名子,就是我男友取的。

By 笨貓 2005/08/18

我要引用 Trackback:

Blogger 使用者專用:
Trackback 引用網址: http://mymagicalstar.blogspot.com/2007/10/blog-post.html
本 著作 除非另行註明 其它皆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-禁止改作2.5台灣授權條款授權